重要公告 (Announcement)

Saturday, November 30, 2019

TCI2019纖維混凝土保齡球競賽相關新聞報導- 混凝土做的保齡球? 台科大辦比賽送冠軍去美國

Ref: 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6904/4196954

混凝土做的保齡球? 台科大辦比賽送冠軍去美國


2019-11-30 14:26聯合報 記者潘乃欣/台北即時報導
為提升學生實作混凝土的能力,台灣科技大學本周舉辦纖維混凝土保齡球競賽,參賽團隊來自全台大專院校及高職,成員需自製混凝土保齡球,進行擊球瓶、球體強度及韌性評分。大專組第一名明年將赴美國參加纖維混凝土保齡球全球競賽。
台科大表示,競賽分為大專院校與高中職組,每組參賽隊伍需自製纖維混凝土保齡球,現場進行重量、尺寸、抗壓強度、韌性、滾球競賽評分。成功擊倒最多保齡球瓶,且球體在大變形下,仍可承受最大重量壓力的隊伍獲勝。
台科大營建系副教授陳君弢表示,讓混凝土保齡球強度夠、又具有韌性,是這次比賽重點。同學們要懂得拿捏纖維材料比率,也考驗均勻混合材料的製作技巧。
參與競賽的台科大營建系大四學生蔡明村表示,比賽針對保齡球重量做限制,球不能太重又必須兼顧強度與韌性是最困難的。他的團隊投入半年時間,不斷實驗各種材料配方,嘗試將近20種版本才找到將石英砂、水泥、聚丙烯纖維、保力龍球等材料混和的理想配比。
蔡明村說,過程有點像在烹飪,不同材料添加的順序、攪拌時間都會影響成品密度、混合均勻程度,參賽後對混凝土材料的特性更熟悉了。
台科大營建系大四學生李翊佳表示,調配混凝土材料有時候想像與實際結果有很大落差,必須多練習累積實作經驗。鋼筋混凝土建築都需具備延展性,才能面對地震等災害。學習製作具備延展性、韌性的混凝土保齡球,對提升實務能力有很大幫助。
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,混凝土是營建工程應用最廣泛的材料之一,更是影響整體工程品質的關鍵。此次舉辦的纖維混凝土保齡球競賽,讓學生在實作中了解不同材料的特性與製作方法的差異,對學生們實務經驗的應用能力很有幫助。

台科大舉辦纖維混凝土保齡球競賽,參賽團隊(左起)營建系大四學生蔡明村、林家嘉、李...
台科大舉辦纖維混凝土保齡球競賽,參賽團隊(左起)營建系大四學生蔡明村、林家嘉、李翊佳、陳宛榆合影。圖/台科大提供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天氣與交通 (local weather and traffic)

TAIPEI WEATHER